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酸甜一夏,醋方揭秘

酸甜一夏,醋方揭秘

发布日期:2019/7/26 10:03:21 点击数:2294

  醋的使用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用谷物酿醋的国家,有人认为在1万年前醋就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文字记载也至少有五千年的应用历史了。醋在古代称“酢”[zuò],酢[zuò]字出现在周代以前,周王室中已有了“酢人”[zuò rén],专管王室中酢的供应,日本仍用酢字称醋。

  古人在不知道制醋发酵原理的前提下,在实践中掌握了用微生物制醋的技术,并广泛应用在中医药和饮食中。 北魏时期,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详细记载了制醋的方法,主要用麦曲(黄衣)作为糖化剂和发酵剂。贾思勰不但明确提出了醋的产生是由于“衣”(发酵剂)的作用,而且是微生物史上首个提出“醋酸菌是生物”概念的人,相比于欧洲,这个说法至少提前了1300年。

  按食醋生产方法,食醋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其中,酿造醋主要是以各种粮食淀粉为原料,经过糖化、酒精发酵、醋酸发酵以及后熟陈酿等过程酿造而成,因此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氨基酸、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等)、各种有机酸、维生素(B1B2B6等)、矿物质(钾、钙、钠、铁等)及香气成分。

  人工合成醋又称勾兑醋,是以食用冰醋酸,添加水、酸味剂、调味料,香辛料、食用色素勾兑而成。
  相传醋是酒圣杜康的儿子黑塔发明的。杜康发明了酒,他儿子黑塔在坊里提水、搬缸什么都干,慢慢也学会了酿酒技术。后来,黑塔觉得酿酒后余下的酒糟扔掉可惜,就存放起来,在缸里足足浸泡了二十一日,待到酉时,一开缸,一股从来没有闻过的香气扑鼻而来。在浓郁的香味诱惑下,黑塔尝了一口,酸甜兼备,味道很美,便贮藏着作为调味浆。这种调味浆叫什么名字呢?黑塔把二十一日加字来命名这种调料叫

 
食醋的8大保健功效:
1.降压降脂
每天坚持饮用一大勺醋,可以刺激人体的血管细胞分泌一氧化氮,有助于扩展血管、保证血液畅通,辅助降血压。
2.控制血糖
餐前5分钟喝30毫升、醋酸含量为6%的醋,在降低血中葡萄糖、胰岛素和甘油三酯水平的同时,还能延缓肠道对葡萄糖的摄取速度,帮助降血糖。
3.促进钙吸收
适当的吃一些醋还可以帮助促进钙质的吸收,对我们的骨骼非常的有帮助,在熬骨头汤或炖鱼时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帮助骨头中的钙质溶出,增加钙质的摄入。
4.有助减盐
在中国,摄入食盐过多是诸多高血压的关键成因之一。在烹饪时可以适当加入食醋,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取量。
5.消毒杀菌
中医典籍《医林纂要》里记载,醋能够“杀鱼虫诸毒”,研究显示,醋在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细菌,有助于预防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6.减少结石的发生
有吃醋习惯的人,胆结石、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的发生率都比不吃醋的人低。
7.净化血液
醋有助于防止血液的酸性化,并促进废物排泄,对肾机能的活性化亦有帮助。
8.缓解疲劳
 
 
丘比高酸度酿造食醋在食品行业中的运用:
复合调味汁:
广泛用于沙拉酱,番茄酱,蛋黄酱等,有助于增味,延长保质期
餐饮业调味:
配制风味醋或稀释后直接用于西餐料理或中餐制作,有助于增味,杀菌
腌渍行业:
腌制黄瓜、豆角、卷心菜、辣椒、萝卜、姜、蒜等果蔬,酸爽可口,增强风味,延长保质期
水产、蔬菜、肉类的加工处理:
具有极强的杀菌效果,可用于水产,肉类,果蔬的清洗,去腥,保鲜作用
醋饮料:
酸味柔和,均衡口感,增强风味,有益健康
叶活剂:
可激活植物的营养吸收,使果蔬叶片更加鲜绿,叶片更加宽大,有助于增产,增色
 
 
 
南通丘比食品有限公司

  南通丘比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做为日本丘比继北京丘比、杭州丘比后在华投资的第三家、且唯一家由日方独资的子公司,其产品均为集团核心产品。主要从事高酸度食醋酿造、低蛋白米、LL沙拉、蛋制品及布丁等食品的生产。

 生产的高酸度食醋酿造工艺特点:采用德国、日本进口设备与日本丘比酿造制醋工艺(日本著名的制醋公司,从事食醋液态发酵有50余年历史),进行液态半连续发酵工艺。

 南通丘比以“好的原料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的理念,严格控制所用原料的品质,而且还包括特级食用酒精原料及进口原料。

 南通丘比工艺所生产的高酸度食醋(14%),以酒精为原料,因风味单一、口味纯正(没有其它影响醋风味的物质产生),深受食品制造行业的青睐。高酸度食醋不单可降低运输成本,且广泛应用于调味食品、腌制食品、水产品、饮料、美容、医药等方面;是以追求绿色、健康产品为目的,从而成为替代食用冰醋酸成为配制食醋的最佳替代品。

通知公告  
2015中国(上海)食品科技发展高层论坛会议暨上海市食品学会
“国际食品安全体系与进出口安全管理”培训讲座通知
2016年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Internatio
2016上海食品行业理化分析检测技术交流会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论坛
  • 关于举办“全国《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
  • 2016上海特色旅游食品评选活动方案
  • 2016上海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
  • 2016上海食品行业虫害控制与管理技
  • 2016上海中欧国际食品安全研讨会第
  • 第八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
  • 关于举办 2016 年无菌技术峰会(
  • 2016中国(上海)食品产业发展论坛
  • 2016上海市“食品·创新·绿色·共
  • 关于召开上海市食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3 上海市食品学会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沪ICP备14046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