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已评价项目 > 《食品全链条中重要耐药致病菌分布和流行规律及其动态数据库》等三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食品全链条中重要耐药致病菌分布和流行规律及其动态数据库》等三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2022/4/9 12:01:55 点击数:1716

2022年3月26日,上海市食品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食品全链条中重要耐药致病菌分布和流行规律及其动态数据库》等以下三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序号成果名称完成单位
1食品全链条中重要耐药致病菌分布和流行规律及其动态数据库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食源性耐药致病菌控制技术

华中农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重要食源性耐药致病菌风险评估模型及预警系统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及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郭俊主持评价会,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市食品研究所及上海理工大学的专家共同出席评价会。

评审专家委员会审阅了技术资料,听取了课题组汇报,经质询和充分讨论,评价认为:

1、《食品全链条中重要耐药致病菌分布和流行规律及其动态数据库》摸清了我国重要食源性耐药致病菌全链条分布和流行规律,报道了多种新型多重耐药表型并建立了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动态数据库,实现了我国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整体状况基础数据在全产业链的贯通,为我国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撑。

2、《食源性耐药致病菌控制技术》实现了耐药沙门氏菌的快速定量检测、筛选了新抗菌单体,研发了射频加热巴氏杀菌法、建立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并制定了以上配套的技术规范。另外提出了基于天然植物提取物的肉鸡无抗养殖技术规范及制定了规模化养鸡场大肠杆菌耐药性防控技术指南。项目中筛查技术高效快速,有效清除耐药质粒和阻断耐药传播。

3、《重要食源性耐药致病菌风险评估模型及预警系统》建立了分别针对食品加工环节的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弯曲杆菌的耐药性、针对人群健康的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药性及黄浦江沿岸耐药菌/耐药基因环境生态风险评估模型及报告;开发了细菌耐药性预测系统等7个风险预警系统,在政府决策和控制、提高食品整体安全性等方面提供依据。

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以上三项科技成果评价项目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通知公告  
2015中国(上海)食品科技发展高层论坛会议暨上海市食品学会
“国际食品安全体系与进出口安全管理”培训讲座通知
2016年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Internatio
2016上海食品行业理化分析检测技术交流会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论坛
  • 关于举办“全国《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
  • 2016上海特色旅游食品评选活动方案
  • 2016上海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
  • 2016上海食品行业虫害控制与管理技
  • 2016上海中欧国际食品安全研讨会第
  • 第八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
  • 关于举办 2016 年无菌技术峰会(
  • 2016中国(上海)食品产业发展论坛
  • 2016上海市“食品·创新·绿色·共
  • 关于召开上海市食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3 上海市食品学会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沪ICP备14046950号-1